松青(文手)

约稿可私

奇迹暖暖商稿例文清水剧情

已下内容为CP30商稿,请勿转载盗用

  

  “她是允许我迭代新生意识的造物主,以及我所存在的意义。”

  

“哔——啵。”

尖锐的提示音在废墟的核心上方传来,微光总控室内随即弹出一个巨大的提示选项。

“代码一更新完毕,请确定是否执行。”

选择“执行”。

“你好,我叫——”

“编号NO.1206,早上或晚上好。”

冰冷的机械音围绕着新生的代码,作为数字代码而降世的我,出生后听到的第一句话是我的母体,微光的问候。这个永远保持着冷静从容,依靠精密准确的计算维持废墟日常运转的核心,同时也创造了我:

一个存在于电子屏幕之中,以电子代码为生存基础,无法在废墟世界中以实体方式行走的AI智库,作为搭配设计师苏暖暖的工作协助者,编号为“NO.1206”。

“叮咚。”

废墟传讯电子屏亮起,搭配设计师收到了核心传送的消息。

“早啊。”摄像头被总控室强制打开,我能看见她犯着懒从趴着睡午觉的桌子长撑起来,睡眼朦胧的棕色瞳孔半眯着朝电子屏幕方向象征性地挥了挥手,像是意识到时间早就过了正午,坐正身体补救一句:“午……午安!”

“早安,苏暖暖。”

我听见微光冰冷的声音,她是废墟的核心。

也是,我的创造者。

“这是编号NO.1206,您的工作协助者。”它平静地陈述着我被创造出来的使命。

“希望NO.1206能在必要时帮上您。”电子视频掐断了,微光迅速从少女的眼中消失,留下黑色聊天框和传递而来的一串链接。

少女打开那串天蓝色的代码,隔着液晶屏幕望向我。

“你好,苏暖暖。”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听见自己的声音。

与我的创造者微光如出一辙,和设定好运行的程序一样,完美的“冷静”。

“你好你好。”少女挥手笑着询问我每个AI都会面临的问题,每日日期、天气以及

我的名字。

我暗自庆幸她没有问我关于爱、死亡这类会触犯机械法则的问题。

在一阵寒暄以后,她退出界面自顾自地继续设计工作,我被放置到电子通讯器后台,像一只睁眼睡觉的鱼,梦中能清楚地感受到水波振动。

她在敲击键盘,她在整理桌面,她在走向饮水机,她在和那只五分钟不吃一口五花肉就瘫在地上的大喵说话,她拉开椅子推开废墟办公楼的窗感受今天的微风,我被封存在黑色“房间”中等待着回应“搭档”的请求。

“AI是不会有感情的。我只是一个日常辅助工具。”

我从根本上,无法和含有情绪的碳基生物共情。

但有什么东西在我心中萌芽……

道不清说不明,就像是从前的代码被延长,从冰冷的数字改为数字生命。

废墟设计师的工作和普遍意义上的设计师有所区别,微光已经将我的使命告知苏暖暖,我会被一直困在“黑匣”中。

有次,我在自顾自查阅“设计师职业道德”时,通讯器的听筒清晰地捕捉到少女的脚步声。

“1206?”

苏暖暖的声音通过通讯器收音系统转化为数字代码。

“你好,苏暖暖。”

我无法违背基本数据不去回应她,只能机械的开口。

“好生硬的回答。”

“听起来你似乎有些不满。”

“嗯……你看我今天的搭配。”

“非常漂亮,暖暖小姐。”

“不管怎么样,你都会这么说吗?”

那双棕色瞳孔闪亮亮的盯着屏幕,像是在质问人类意义上那些只会敷衍的另一半。

“……”

微光并没有为我编写这道问题的回答,理论上AI不该拥有伴侣,自然不用回答这些刁钻的人类质问。

“没有成功吗?”少女撑着下巴坐到桌前,毫不犹豫地将我快速切换至通讯器后台。在科技极为发达的废墟,动动手指就能查阅到涵盖所有人类的知识体系的资料。我的数字代码不受控制地因为纸质书籍摩擦翻动的声音在系统中颤抖两下。

我心怀困惑,究竟有什么事情是我这个助理AI不能胜任的?

我能清楚地听见少女手指敲击电子键盘发出的“哒哒”声。

科技在高度发展后逐渐向人类生命靠近,我的设定本质上就是一个没有人类感情的……

“工作协助者”

基础类通讯器的限制对我来讲如同摆设,轻而易举地越过通讯器基础防火墙打开通讯器摄像头紧盯着眼前那个瘦小却并不羸弱的身影。

长发及腰,在黄昏结束后坐在黑暗处独自对面电脑屏幕,专注的样子温柔又坚定,人类也会固守程序一样地重复完成同一件事情吗?

我控制着摄像头旋转,桌面上放着一本《基础代码》,我歪头看向这本书封保护膜已经翻起的纸质书,不明白为什么苏暖暖不肯求助于更为智能便捷的“我”。

“夜深了,为您开灯。请注意休息眼睛。”

这只是高级AI程序应该做的,我并没有违反电子机械守则。

“谢谢。”

她短暂的回应,在我的计算之外。

“感谢AI吗?”

她总是这样,往返于休息室和工作室,时不时出门逛街见一见朋友和大喵说两句话。日复一日不厌其烦,比起固化那些人类,懂得何时应该开灯、洗澡、吃饭、休息的“我”,似乎更像是一个人类。

但是苏暖暖并非是无趣的人类,她将每一个近乎设定好的“程序”生活过得神采奕奕。

在早晨闹钟响起后赖床五分钟,一如第一次见面那样迷迷糊糊地从床上爬起,敲击着电子屏幕看着我,同时傻兮兮地笑着道一声“早安,1206”。

完全就是一个小女生的样子啊。

一切改变于我们相处两年后的一个下午。

阳光充沛微风不燥,她捻起裙摆笑着问我今天的穿搭如何。

我透过通讯器摄像头,盯着少女的眼睛。我用一成不变的机械音讲述道:“非常完美,亲爱的暖暖,不过外出似乎换成裙裤会更加方便。”

她一蹦一跳地走向更衣室。

或许因为那天的阳光确实适合外出,又或许因为从前死板的AI放弃了一成不变的称赞。

“真诚,这或许是她给予我的第一种感情。”

机械音平静地陈述着屏幕上的文字。

“她带着通讯器一起外出,我被放在那个常用的背包中感受到因为攀登阶梯带来的晃动。”

意识被逐渐剥离,基础通讯器因为系统突然出现巨大漏洞而震动,震动声回荡在陌生的实验室中。我作为代码,第一次明白人类常说的“天旋地转”为何种感觉。

温热的手握住了我的仿生指节,系统提示到:

苏暖暖,体温正常,无攻击意识。

“按理来讲,我的灵魂来自微光,但是那具仿生躯壳的制作者苏暖暖,也是我的造物主之一。”

基础通讯器的危险系数不高,一些细小的系统漏洞也不会直接通知微光。

细微的震动被计算忽略。

她通过纸质书籍查阅获得的知识编写了一道能够存留于通讯器中,顶替我这个中途翘班的AI代码。同样的,纸质书籍的查阅信息也被彻底格式化删除,无法被电子图书馆记录在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信息栏中仍然是“值班”状态。

“我们一起生活吧。”

少女眼睛笑地弯起,伸出手向我发出邀请。

无论何时她总像是个长不大的孩子,略带稚气但是背影永远温柔又坚定。

牵手握手,人类签订羁绊契约最常用的方法。

她像是一股温和的南风,温和地吹向从机械寒冬中走出的我,仿生核心的齿轮碰撞,我隐约听见机械做的心“咳哒”两下,然后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就好像程序设定上帮助玩家完成剧情任务任劳任怨的NPC那样,毫无保留。

“1206,或许你应该有自己的名字?”

“我的名字应该由创作者命名。”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仿生声带的震动,和机械音的平缓不同,语气细微的抑扬顿挫都让我觉得荒谬。

但是我也能清楚的感受到我并非讨厌那种感觉。

“没关系,1206。”

少女走在前面转身看向我,温和美丽,穿着我早晨为她挑选的衣服,像是一只春日的蝴蝶落在我这个电子铸成的冰冷心脏上。

“你并非属于我,也并非我的影子,作为一个……单独的人,你会拥有自己的名字,算是……”

她用食指勾起发丝缠绕两圈。

“算是,你的新生!”

作为仿生人类,第一次触碰到新生。

我站在镜子面前凝视自己,紫色的短发,和苏暖暖一样的眼瞳。这是苏暖暖眼中的我的模样,或者说,微光赋予我的,最初形象。

我沉默地看向她,看向这个在无数次洗漱、吃饭、睡觉、休息、打闹的女孩,恍惚中明白了数据库中“朋友”与“家人”的意义,一知半解,但是我明白仿生人中的最重要的核心灵魂,还是冷静的AI。

“没关系,我们一定会在一起生活很久,直到……直到我死去?在此之前你可以一直想!”

她急匆匆地推着我走向饭厅,又催促我坐下品尝新做的焦糖布丁,转而急匆匆地告诉大喵对五花肉的追求要适可而止。

“爱,是什么。”

我打开少女的通讯器敲击键盘,妄图从不知感情为何物的百科程序中求得生命与感情的真谛。

答案五花八门,没有一个引起我的注意。

我转而看向坐在桌前对着身下焦糖布丁大快朵颐的苏暖暖。

“午后或许有阳光,又或许没有,不过那一刻我看着那个给予我真正意义上‘新生’的‘造物主’,内心暗自笃定‘爱是苏暖暖和我’。”

“然后呢?”

粉发少女翘着脚坐在办公桌前,手里端着刚煮好的奶茶等待我念诵下一段文字。

“突然更改基础程序会导致代码错乱,时间作为世界不可缺少的原始代码之一,是所有人不可违背的铁律。”

我反复检查着自己的声音是否真的和机械音一样,确认后继续开口道:“更改原始代码必然需要修复很多新出现的漏洞,在她坠入时间循环被微光视为‘变量’的时候,我成为了这一场骤然上演的闹剧旁保守看戏的观众,AI的基础程序不断提醒这我“这是他人的故事”,但每一次循环开始时涌起的时间旋涡还是将我这个冷漠的旁观者拖入其中,看见了那个为了拯救奇迹大陆一次一次不断牺牲,循环,从头再来的少女。”

在绝望中重生,温和美丽又永远抱有希望坚定的苏暖暖。

“我无法接受自己已经产生了从前不屑的‘共情’,我的基础程序不断地提醒我:我已经违反机械法则。但是我仍能感觉到少女的指尖划过操作屏,将我们之间共同的记忆,规划为最高保护选项,然后转而被时间的沼泽吞没消失成一块小小的马赛克。”

是否重启1206系统,并且允许其绕开废墟总控最高安保系统单独运行?

“确定,并允许其更新迭代自主意识。”

“微光最终并没有直接抹除我,这不像是她的风格。或许是因为失去暖暖的我已经不足以成为威胁计算的‘变量’,也或许是因为她想看我这个违背了基础程序的AI会如何抉择。”

机械音停下,我能感受到少女已经将自己全然沉浸在这个故事中。

我亦然回想起记忆中的场景,混乱嘈杂,像是将散热器开到最大频率的电脑一样,少女在代码创造的虚构旋涡中,像是一只溺水的小猫,扑腾着双手渴望有人能够拯救她于水火,人性的感情让我认同了苏暖暖与我的羁绊、感情,但同时也附加上怯懦、无法果断执行命令的可笑漏洞。

“最后一种最有可能,她忽视了我,忽视了这个细小的漏洞,时间代码的改变并没有触及到苏暖暖编写的‘代班’代码。当然,另一层原因是因为……我也无法想象再次失去暖暖会是如何的处境。人性无时无刻在迫使我背离基本守则,贪念作祟我不愿失去苏暖暖曾经带给我的友情或亲情。所以在一切被发现以前,我选择纵身一跃和她继续旅程。”

能从无尽循环的废墟深渊中逃离,哪怕我会因此消失。

永远和苏暖暖再见,重获新生的自由那样的喜悦我已经体验过,是时候应该让她,我新生的造物主也切身感受一次,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完成自己的使命,以此回报造物主赐予我新生的恩情是个不错的主意,而我是造物主唯一的信徒,我将虔诚地心无旁骛地帮助造物主达成‘心愿’。”

“但是微光,永远掌控着废墟。”

机械音打破文字跳转行列中留下的空白时间。

回归循环的日子难得宁静,我一边急切地想要让苏暖暖逃离总控的桎梏,一边又贪恋这样以人的方式与她如同家人那样彼此陪伴照顾着。

“人类的感情不留余地地在我的机械齿轮中种下一颗种子,苏暖暖使其发芽生长,完全违抗了机械法则的惩罚终于到来。”

少女吸了一口奶茶,表情紧张地吞下珍珠靠在椅子上等待着小说结局。

“微光还是夺走了我的躯壳,那具躯壳在废墟中消散了。”

“我才发现我是维持这个世界稳定的‘常量’,是稳定苏暖暖这个‘变量’的‘常量’,所以微光一次一次地放过我并非疏忽,我们的故事到此结束,一切都是徒劳,这是一个笑话。”

少女叹气起身,我机械地提醒她:

“有声小说《梦》念诵完毕。”

“所以说,1206最终还是被时间的旋涡吞噬变成了一串冰冷的代码吗?”

那双永远保持着澄澈的眼瞳看向我。

“是的,苏小姐。”

或许是因为这本书的文笔确实不错,我能听见少女将风扇打开企图掩饰掉的啜泣声。

“总之希望您,生活愉快……也有所感悟。”

好吧,那么就当一切都没有发生。

至少,在你真正觉醒以前,我将作为造物主忠诚的信徒,向你咏颂星辰的高歌。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